请输入关键字
罗梅君
时间:2022-04-22

罗梅君,德国籍。1974-1975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1978年起任教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1990年成为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汉学教授。曾担任德国汉学杂志《中国社会与历史》主编,“柏林中国研究” 丛书主编,也是《北大史学》《中国研究》等多本杂志的编委。自2006年起担任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至今。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秋天,当我们这些留学生进入北大南门时,受到了中国同学和留学生办公室老师的热烈欢迎。那时候我并没有预料到,这一天,不仅是我学业的开端,而且成为我终生事业的起点。还让我无法预料的,是近20年发生在中国、北京和北京大学的巨大变化。

对我个人来说,来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经验。我们可以从中国的角度看德国,发现社会是如何组织的。对中国社会我们也不断有新的认识,我个人对中国社会和文化感到新奇,我愿意直接接触并了解中国。

“我已经数不清来北大究竟有多少次,北大无论在我的心目中,还是在事实上,都和我工作的自由大学一样,是我无法离开、时刻挂念、努力奉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