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眼中的中国敬老文化》 达丽娅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时间:2022-04-04

2017年的秋天,我到了中国,一到中国我就去爬黄山。当时的我对中国文化还一窍不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也没有多深的理解和体会。但是爬山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位老奶奶,这让我很纳闷,我鼓足勇气问他为什么背着老奶奶爬山,他的回答很简单,却让我更加惊讶——“因为我奶奶特别想再看一眼美丽的黄山”。这件事已经过去三年了,但是我还记得那天的情景,就是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敬长者。在中国文化里,“敬长者”是很重要的道德品质,所以在中国,人们不怕变老,他们知道等到他们变老了,其他人会更加尊敬他们。孟子讲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的传统是中国社会从古代一直传承下来的。

我认为,中国人的敬老文化对很多国家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榜样,因为中国政府为老人不操劳、享清福创造了很好的条件。2018年,我的外婆也来中国旅游,虽然在中国人眼中,她只是一个外国人,但是她也感受到了中国人对老人的尊敬,她说,在这个国家终老很值得。中国老人的热情与活力也让她感到惊讶,他们早上打太极拳,下午在公园里开开心心地聊天、打牌、运动,晚上是他们最热闹的时光,因为他们跳舞、唱歌、享受生活。总之,在中国,敬老的重要性是如此之大,甚至有一个特殊的节日——重阳节,就是专门为感恩敬老设立的,如今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

唐朝诗人王维有一首诗,就是九九重阳节登高时所作,可谓家喻户晓,让我们一起来朗诵吧: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