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仁爱的力量更伟大》 安东篱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
时间:2022-04-04

我是来自法国的安东篱,我的名字取自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探索中国文化是我一生中最热爱的事情,每个汉字都像一扇永恒的门,向我展现门后神秘而有趣的世界。说这些话时,我内心充满感激。从雨果到鲁迅,从巴尔扎克到老舍,法国文化让我成为文学艺术爱好者,而中国文化使我变得更人性化,还让我认识到了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和无限可能性。

小时候,我经常和祖母一起看关于中国的纪录片,大部分纪录片描述的是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我们无法想象改革开放期间中国发生的这所有的变化。我仍然记得纪录片中那些色彩缤纷的水果和五颜六色的蔬菜,那些多样的景观:塔克拉玛干沙漠、敦煌莫高窟、中部大平原、齐鲁大地…,那巍峨的山脉仿佛还在我眼前延伸。

眼前那个如此遥远又似乎近在咫尺的世界,给了我一种奇妙的感觉。借着与中国的这份奇妙缘分,我先后学习了古琴、中国戏曲、剪纸,以及屈原、陶渊明、王维、李白、杜甫的诗歌和一些传统歌曲,从而亲身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学习古琴让我了解到有一种情怀叫作“高山流水”。我们还可以在成语和谚语中,找到一个省或者城市的名称,比如“黔驴技穷”的“黔”、“郑人买履”的“郑”,甚至是一位画家——“画龙点睛”这一成语典故中的张僧繇。说到中国北方,人们就会想到白雪皑皑、森林遍布、山脉巍峨的北国风光,而我自己的老家虽然不在南泥湾,但恰巧也“遍地是牛羊”。就像描写泰山的这首美丽的诗一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克服所有的困难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我可以成为一个“中国通”,我也可以成为“盘古的后裔”!

当我认识我的第一个中国朋友时,她让我听了一首关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歌——《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让我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重要性和中国人民团结统一的精神。在翻译小说、阅读贾平凹作品、在中国旅行的过程中,我接触了山东快书、粤剧和其他中国传统舞蹈。此外,我经常从诗歌中汲取智慧,正如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兰波所说的,亲身去体验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人也常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我知道,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一辈子的时间都不够,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至今,儒家的传统价值观仍然深深地滋养着中国人的思想。中国文化就像一条珍珠项链,每一颗珍珠都折射出哲学的整体体系和人类思想,正如哲学家陈来所说,“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特点。我觉得,中国一直在向世界提出令人着迷和兴奋的倡议,比如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提倡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构想最近已成为世界性的理念。

“仁爱友善,兼济天下”,慢慢地,我的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我真正理解了“仁爱”——让世界上不同种族的人成为兄弟姐妹,使人与人、人与天地万物之间和谐一体。没有敌对,也就没有战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虽渺小,匹夫之贱,也当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追求天下一家、世界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