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位生的相关学业指导
时间:2013-05-27

学期安排

  北京大学一学年分为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一般每学期约18周,其中最后两周为复习考试时间。每年9月是新学年的开始,也是秋季学期的开始;春季学期一般从2月开始。每年6月底开始放暑假,约八周, 其中暑假是一个小学期,本科生可以选修相关课程。寒假是根据中国的春节安排的,由于每年春节的具体日期都不一样,所以北大的寒假日期也不确定,通常是从春节前10天左右开始,春节后10天左右结束,约4周时间。要想知道更加详细具体的学期安排,你可以参阅校历。


学习年限

本科生在校的基本学习期限为4年;硕士研究生在校的基本学习期限为2年或3年;博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

留学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本科生在校学习时间可以延长至6年。研究生的学习期限也可适当延长: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能超过5年,博士研究生不能超过8年。

具体规定请参见《北京大学本科生学习与生活使用手册》(以下简称《本科生手册》)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以下简称《研究生手册》)。


课程安排和学分要求

留学生入学后应尽快了解所修读的项目对学分、课程和培养方案的要求。原则上,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合班上课,毕业要求与中国学生相同。每15学时课堂讲授对应1学分。

总的说来,北大的课程类型可以分成必修课和选修课:

必修课:教学计划规定必须学习的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类

选修课: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和个人兴趣自由选择学习的课程,包括专业选修课、通选课和公共选修课。

对于课程的类型和要求,各个院系的具体要求都不完全相同,同学们在选课的时候一定要多向院系的教务老师咨询,为自己设计一个合理、高效的选课计划。

 本科生的毕业要求:根据教学计划,修满规定的学分和课程,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总学分要求一般为140学分左右,不同的院系学分要求不同,各院系教务老师或学业指导老师负责学分和选课方面的信息咨询,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也会提供一定的帮助。不同的院系对于本科生的毕业有不同的学分要求。

举例说明

例如Mark是某学院的本科生,那么他必须至少获得如下学分,才能毕业:

毕业总学分为136学分,包括:

必修课81学分:其中全校公共必修课26学分专业必修课55学分;

选修课49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33学分通选课16学分;

毕业论文6学分。

                             

 研究生的毕业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不同院系的学分要求不同。研究生入学后应及时与导师联系,在导师的指导下选课并完成论文。学分和选课方面的信息可向本系教务老师咨询。

注册和选课

注册

在校生每学期应按规定日期到校注册。注册须由本人携带学生证完成,不得委托他人。注册前必须先缴清学费,无交费记录者,将不予注册。注册一般是在开学后第一周内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请到所在院系注册。如因故不能按时注册,须提前请假。未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不按时注册者,按旷课论。无故不按时注册超过两周者,按自动退学处理,学校按规定注销其学籍。

选课

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定要根据培养计划确定应该选的课程。选课日一般为上一学期结束后至每学期第一周开始之前的周末,学生可登陆校内门户网站http://portal.pku.edu.cn/infoPortal/ 进行选课。你有两周的试听期,并可以通过校内门户网站来对自己选择的课程进行查询、退课或重新选课;从第三周开始,学校将关闭选课数据库,这时你选择的课程就不能再变动了,你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完成你的学习计划。对于选定的课程,如果你中途放弃或没参加考试,那么这门课程的成绩就会被记做零分。

本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感到不能坚持学习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第八周,具体时间待教务部通知)安排一次退课机会,但须以100元/学分交纳教学资源占用补偿费。

本科留学生每学期最多允许选课20学分(包括必修课程),如果你想超过这一界限,需要经主管教学的院长或系主任批准后才行。


考勤和请假

考勤学校对教学计划规定的课堂讲授、考试、考查和其他教学活动都要进行考勤,学生因故不能出勤,应事先请假。未请假或请假未被批准而不出勤者,均以旷课论。学校将按规定对旷课的学生做出相应的处理。凡旷课累计超过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时,将失去参加该课程的考试的资格,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

留学生校外教研活动

留学生因教学培养的需要赴外地从事调研或搜集资料等活动时,必须填写“留学生校外教研活动申请表”(可从留学生办公室的网页上http://www.isd.pku.edu.cn下载该表),经由导师、所在院系和留学生办公室批准后方可进行。

请假

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也为了保持我们之间的信息畅通,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所有办理请假的同学,都需要到留学生办公室备案,也就是说你需要让留办的老师知道你请了假,为何请假以及请假期间的安排。


请假流程

1. 留学生请假直接到所在院系办理,领取并认真填写“请假单”(也可从留学生办公室的网页上http://www.isd.pku.edu.cn下载“请假单”)。

2. 请假单须经所在院系签署意见并加盖院系公章,请假单存根及相关材料存各院系备查。

3. 请假获准后,留学生须到留学生办公室备案。需要离开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凭请假单到留学生办公室办理返回签证手续。


请假种类

1. 病假:因病不能上课,须持医生出具的诊断证明请假。请假一周以内,由所在院系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人员批准;请假一周以上需报所在院系主管留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批准。未经批准缺课者,按旷课处理。

2. 事假:研究生请假一周以内,由所在院系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人员审批,请假一周以上由所在院系主管领导审批;本科生请事假,请按照《北京大学本科生学习与生活实用手册》(以下简称《本科生手册》)中的规定执行。


请假时限及相应安排

1. 本科生因病长期不能坚持学习者(病假超过本学期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应向所在院系、学校教务部、留学生办公室申请休学。休学期间应回国治疗,如恢复健康,凭医院诊断证明,可以复学。休学期满,尚未康复,仍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作退学处理。

2. 研究生和本科生一学期请假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以上,且没有申请停学,作退学处理。


考试和成绩

考试

留学生必须参加所修课程的考试或考查,因故不能参加考试(考查)时必须提前书面向院系教务办公室请假并申请缓考,经批准后可参加下一次该门课程的考试。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不参加考试者,成绩以零分计。

成绩评定

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一般60分为及格,研究生的必修和限选课程70分为及格。及格以上的成绩可获得该门课程的学分。考查课的成绩一般按合格、不合格或通过、不通过来评定,达到合格或通过要求可获学分。学生出勤情况、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平时测验以及期中考试都与期末成绩有关,期末考试只是考试成绩的一部分。关于平均学分绩点(GPA)的计算,请参阅《本科生手册》第十二条。

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必修课和限选课必须重修,选修课可以申请重修,本科生同一课程最多可以重修两次,重修成绩为最终成绩。


考试情况和成绩对你的学籍和学位有以下的影响:

  一学年内连续两个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低于1.5,且该两个学期不及格课程累积超过12学分者,将被要求退学;

 本科留学生在校期间,经重修仍不及格的课程累计20学分者(已经重新学习并且及格的课程不再计入),将被要求退学;

 未请假离校且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将被要求退学;

 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无正当事由者;

 研究生有一门必修课或限选课经重修后仍不合格或在规定的学习年限里未修满应修的学分,将被要求退学。

考试纪律

凡在考试、作业考查、论文中有作弊或抄袭等欺骗性行为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严厉惩处。

本科生考试作弊,该课程总成绩以零分计,并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同时取消授予学士学位的资格;凡考试作弊累计两次者,给予勒令退学的处分;请人代考或代别人考试者视情节给予留校察看或退学处分。研究生考试作弊一律给予勒令退学处分。关于考试纪律的详细规定,可以参阅《研究生手册》或者《本科生手册》。


学籍异动

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籍的延长、休学、停学、转系等学籍异动,请参阅《研究生手册》和《本科生手册》。


毕业、结业和学位

本科生和研究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总学分(研究生需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并授予相应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本科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所规定的总学分,只发给结业证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只发给结业证书。

本科生、研究生中途退学、学满一年以上并按规定办理了离校手续者,发给肄业证书。


奖励和处分

对遵守学校纪律、学习成绩优秀的留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违反校纪、旷课、破坏公共财物、打架斗殴或有其它不良行为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以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受留校察看处分的留学生,在一年内有显著进步者,可解除其处分;经教育仍不改者,勒令退学。

留校察看以上处分一经决定,除向留学生本人宣布外,学校还将视情况和需要,通知其驻华使馆、代表机构、派遣单位或家长。

留学生如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处理,学校也将给予相应的处分。


证件、证明及申办手续

各类证件、证明都是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审查、办理和发放的。同学们在北大学习生活期间,会用到以下这些十分重要的证件和证明,它们是保证你能正常学习生活,维护你正当权益的重要凭证。

你一定要弄清楚办理这些证件的基本程序和所需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准备好所需的材料,办理你所需的证件证明。

各项证件、证明不得私自涂改、损坏,否则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和北京大学的校规校纪,会给予相应的处罚。

学生证

留学生注册后将发给北京大学学生证。本科生的学生证由学校教务部发放。如果遗失,请到院系本科生教务办公室补办。研究生的学生证由学校研究生院发放。如果遗失,请到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补办。

学生证是留学生重要的身份证明,要随身携带,不能转借。如果丢失,一定要及时补办。

校园卡

留学生到校园卡中心(北京大学理科一号楼1158s房间)办理校园卡,需要现场拍照。首次办理校园卡不需交费,丢失补办的费用为40元人民币。

在学证明

北京大学可以提供中文或者英文的在学证明。本科生请到教务部办理。研究生请到研究生院办理。

成绩单

留学生毕、结业时学校将提供一份总成绩单。本科生和研究生如需要成绩单副本,请分别按照研究生院和教务部的规定办理。


离校手续

留学生学习结束,请于离校前一星期凭学生证到留学生办公室领取《离校手续单》,办理如下手续:

1. 办理学生证和校园卡的注销手续。

2. 持离校手续单到学校图书馆办理离校手续。

3. 办理有关财务结算手续。

4. 如住在校内学生公寓,须按规定办理退房手续。

5. 领取成绩单及学业证书:本科生请到教务部或所在院系领取成绩单和有关证书;研究生请到研究生院或所在院系领取成绩单和有关证书。

6. 留学生须于毕业、结业之日起15日内离校。

7. 不办理离校手续而离校的留学生,学校将不提供在校学习证明、学习成绩单及证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