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餐厅信息
时间:2021-12-01

北京大学餐饮信息

初入燕园,你们的生活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北大不仅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更为大家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里对北京大学的餐饮情况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概况

北大食堂主要分布在生活区及生活区和教学楼的衔接地段。总的来说,饭菜质量不错,由于蔬菜基本都来自学校的蔬菜基地,质量和价格都比较令学生满意。另外,各食堂都有经济类菜品,每款0.5-1.0元不等;农园一、二层及燕南食堂为大家提供免费汤。

北大各食堂都是开放早中晚三段时间,学一、艺园、燕南、学五早餐一般从6:30到8:30。博实早上会供应包子和豆浆。其他餐厅的开放时间在餐厅的具体介绍中有提及。

二.校内各食堂介绍

(一) 农园

作为北大最大的食堂,又地处各教学楼的交汇处,农园深受广大同学的青睐。食堂共分为三层。

一层是自助式消费,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食品,然后在出口处统一结账。这里的饭菜品种琳琅满目,有炒菜、面食、凉菜等可供挑选。

二层是风味餐厅,有十四个档口提供中国传统风味中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同时还提供炸串、面食、锅饭等特色食品。除了佟园外,穆斯林同学可在农园二层的清真窗口就餐。

三层是宴会厅。

农园菜品口味不错,价格属于各食堂中较贵的一个。由于农园紧邻二教,用餐时间比较拥挤。

(二) 学一食堂

学一食堂离宿舍比较近,配有电视。菜品花样品种比较多,基本是家常菜,小炒、糕点、面食也都很值得称赞。学一的菜价在各食堂中属于比较低的,经济菜品窗口的菜很便宜,基本在一块左右。学一的菜量比较大,一般女生要半份就可以吃饱。学一座位很多,但是由于性价比较高,供餐时间不长,用餐高峰时往往人满为患。

(三) 艺园

艺园的素菜是一大亮点,有土豆丝、青笋丝、豆腐、素丸子等,其中土豆丝还获得了“最受欢迎的菜肴”称号。除此之外,还有炒饭、小炒、面食、点心、凉菜、卤味等,特别推荐炒饭和点心。艺园的菜品价格适中。

(四) 面食部

面食部售卖的面食种类很全, 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很多知名的面食,是不间断供应的,而且营业时间很长,是早上起晚和晚上晚归的同学果腹的理想之地。面食部供应早餐,品种十分丰富,有鸡汤馄饨、小笼包等特色早餐。面食部的特色当然是面条,拉面、刀削面是面食部的经典,打卤面提供了多种卤。面食部地方很小,座位安排密集,用餐高峰时往往要排很长的队。

(五) 松林

松林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饭堂,主要卖包子和粥。包子和粥都很精致,是吃早餐的不错选择,三丁包和青菜包更是赢得了普遍的赞誉。地方很小,但环境不错。

(六) 燕南及燕南美食

燕南的地理优势比较明显,位于图书馆、哲学楼、光华楼和大讲堂的交汇处,因此经常人比较多。燕南分两层,一层主要售饭,二层则都是座位。燕南以各地风味为主,也有各种家常经典菜、面食、炒饭、凉菜等,还可以订餐。招牌菜有辣子鸡翅、炒年糕、锅贴等。

为了缓解学校食堂紧张的情况,原来现金消费的燕南地下餐厅也辟为普通学生食堂,更名为“燕南美食”。燕南美食位于燕南南侧、泊星地咖啡对面、百年纪念讲堂地下一层。菜品、价格与燕南类似。

(七) “小白房“

学一附近的小白房是北大主要食堂周围的临时卖饭窗口,在就餐时间出售的饭菜和食堂内一样,在其他时间经营手抓饼、煎饼、麻辣烫、烤串等小吃。它们的营业时间通常会到很晚,所以是大家晚上填肚子的好去处。

学五附近也有一个可以称作小白房的食堂,供应的食物也差不多,特色食物是牛悬酱香饼。

34A旁边也有一个小白房。

(八) 学五食堂

位于艺园以北、大澡堂以西,离西边的宿舍区最近,提供早餐。一层由原康博斯改造而成,提供鸡腿饭、汉堡等特色食物。二层除了用餐区以外,有一间合利屋快餐店,快餐品质不错,但价格比其他食堂稍贵些。学五门前有很大的空地,停自行车比较方便。

(九) 勺园食堂

勺园食堂位于原勺园2号楼位置,包括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下一层为后厨加工间,地上一层为学生基本伙食堂,二层为地方风味和教师餐厅。就餐大厅共有座椅800余个。推荐勺园二层的面食窗口提供的大盘鸡和臊子面。

(十) 佟园(穆斯林餐厅)

佟园是清真食堂,环境幽静,夜宵也有很多小吃。佟园是只为穆斯林同学提供饭菜的食堂,穆斯林同学需要办理专门的饭卡。常年提供早中晚三餐,主食有固定的菜谱,菜每天都会换品种,但是样式比较少。每年穆斯林的传统节日,佟园食堂还会为校内穆斯林师生举办一些活动。

(十一) 其他

校内还有正大国际中心内的餐厅、艺园二楼、农园三楼等餐厅可以用餐,需要现金。

三.校外餐饮介绍

(一) 学校附件美食

“畅春园 食街”有众多店铺可以大饱口福,从东南门出去在五道口附近也有大家可以就餐的地方,喜欢品尝美食的同学可以在未名BBS的food版精华区找寻攻略。

(二) 校外清真餐厅

比较近的有海淀区新疆驻京办事处的新疆伊斯兰饭庄、新疆办事处西域饭庄,海淀大街的鸿宾楼,新疆巴州驻京办事处的清真美食苑等。

四.咖啡厅

学校内有四个咖啡厅,在燕南食堂附近的泊星地,31楼北侧的最美时光(师生缘),新法学楼的大树咖啡,位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一层的咖啡厅。泊星地可以办member card,这两个地方比较适合小组开会。

校外的上岛咖啡,食街的依云轩茶楼、圣摩尔咖啡、园咖啡,西门外的双子座,都可以体验一下。

五.意见簿和食堂监督

每个食堂都有意见簿,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可以联系学生会权益部:

1.发邮件至pkujdy@gmail.com

2.登录未名BBS,发站内信给quanyi

3.联系食堂监督员(BBS的公众ID:STJDY)

监督员联系方式可以在食堂宣传板或BBS的pku_suggest版面置顶帖中看到。